close

站在四樓的過道上,我看到教學樓天井的小園裏,有一棵樹開花了,陽光下,燦燦的黃色的花朵在綠葉的映襯下更加惹人注目。
nrt354  
這是什麼花呀?以前怎麼沒見過呢?前幾年也沒見這棵樹開花呀,再細細看一下,想一想,哦,原來這不是花,只不過是大樹的葉子,變黃了而已。零零散散的寬大的黃葉,就像花兒一樣開在密密的綠葉間,大概是才開始變黃,葉片上的光澤還沒有褪去,所以顏色很鮮豔,也難怪我會把它當作花兒。

我為我的發現感到驚喜,就想與人一起分享,把正在伏案工作的一位同事拉出來,指著那棵樹,說:“你看那棵樹!”他看了看,說道:“這是什麼花,開得蠻好看的!”看到我詭異地笑了,他認真起來,這才發現那花原來是葉子,還對我說:“即使是葉子,那也是好看的葉子!”手掌大的葉片在風中搖曳著,好像在調皮地嘲笑著我們。人說:“一葉落而知天下秋。”這裏是“一葉黃而知秋來到”。

是花?是葉?葉花難辨。有時事物並不是看到的那麼簡單,親眼看到,又能怎麼樣?有時也要我們再三思量,才能辨出真相。在這個包裝過度的社會裏,真的要多一分謹慎,多一分留意,不是嗎?

或許葉就是花,花就是葉。有誰規定那葉就不是花呢?或許這就是那不會開花的樹,開出的花朵呢。待到滿樹金黃時,那是不是這棵樹在秋天裏最後的綻放呢?你看,那銀杏,到了深秋,一樹樹燦燦的金黃,誰能否認不是繁花似錦呢?即使是飄落風塵,也會有人如我,把它撿起,夾在書中,倍加珍惜。同樣都能給人以美感,給人以視覺上的享受。是葉,是花,有區別嗎?不是也有“霜葉紅於二月花”的詩句麼?紅紅的楓葉更讓人驚豔!

亦或葉還是葉,花還是花。歷經滄桑的大樹,默不作聲地站在那兒,看著我們,仿佛在告訴我們:葉就是葉,花就是花,葉為什麼要強求花的頭銜呢?沽名釣譽,非我所願。與其無聊地爭執,不如去多做一些實事,趕快去挑起各自的責任,完成各自的使命。“化作春泥更護花”的,更多的是綠葉,卻還是那樣一如既往、心甘情願地作陪襯。

不管是花,還是葉,唯有奉獻才是最美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